在台灣的每個人,至少大部分人,都有跟所謂"外省人"接觸的經驗
我想說一下我的ㄧ些"外省人"接觸經驗
本意上,我是想說說我對省籍的意見與想法
不過我剛喝了一些威士忌
現在應該只能描述,無法嚴肅討論
討論部分,有機會在寫吧

我小學三年級的導師是個外省人,有著中老年的身材發胖體型的女老師
我記憶最深刻的是: 她的手臂~~
每次當她在黑板上寫字的時候
我都會眼睛緊盯著她鬆弛的上臂肉,隨著筆跡晃來晃去
真的
她晃動的手臂肥軟肉讓我沒有聽進很多她講課的內容

她算是個兇的老師
但是經常是伴隨著個人喜好與心情的那種兇 - 全部的老師都是那樣
有一次她覺得全班同學都在各玩各的,或是在聊天
就突然要求大家坐正,把手上在座位後面
當時我正在看我一個同學給我看她的日記
我當然也覺得老師這個要求是針對我而來
我把日記放在椅子後面,雙手拿著,很擔心日記會掉到地上

結果老師說 - 我是全班坐得做好的同學 @_@
那時候我才知道: 我是她喜歡的學生
後來有一天我請假沒上課
隔天她頒給我一張獎狀
是諸羅市中年級作文比賽第三名的獎狀 - 題目是: 選賢與能
(現在大家有沒有粉仰慕偶ㄚ?~~)
整個事情因為我請假那天剛好錯過可以上升旗台受獎的機會
我一直覺得是假的
不過我倒是一直記得我當時是寫家裡的大人去投完票後,都坐在家裡很緊張地等選舉結果的畫面
而且那是假的!
拜託
小三的學生看卡通都來不及了
誰在關心選舉的事啊
但是自己幻想亂寫的文章得獎,難免覺得一切都太好騙了

後來升到高年級之後被編入一個變態的特殊關係班
這邊好像還有偶小學同學會來潛水
偶同學一定可以證明
導師是台灣人
但是一付隨時接受家長送禮,關說, 以便交換對待學生態對的女老師
說真的
相較之下
我還蠻懷念那位外省,偏愛我的外省籍老師
(不過我忘記她有沒有嚴格執行講台語罰錢的做法! 可惜呀~)

到了國中
我的同學裡面有比較多外省人,或是我不知道她捫家庭是不是外省人,但是國語說得很正的同學
這些同學讓我對講台語的我家有點不喜歡
當時我家是開瓦斯行,我們在家裡就算不幫忙生意,也要幫忙接電話
我記得有一天我的同學打電話來
接起電話,我就用台語報出我家的店名
然後聽到我同學用國語說要找我
我裝成我是另一個人
去找我回來接電話.....
沒錯
我曾經經歷過一段對自己是台語人感到尷尬,甚至是較低俗的時間
而且那段時間不算短

一直到我念大學,民進黨剛成立,我還是對身為台灣本省人的身份,本省籍政治人物衝撞體制的做法感到尷尬,不欣賞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對國民黨產生本質性的反感(這件事是因為我乾爹的影響)
結果從我有投票權以來,我從來沒有投過票給國民黨

一開始
我是因為國家/國族認同的緣故變成一個深綠份子,綠營肉票
但是因為乾爹是我最好的幾個朋友之一
他是客家人,河佬話粉不靈光
所以我還很少講台語 - 為了族群和諧咩

一直到我六年多前搬到大墩
跟老闆,部分客戶講話
我才重新盡量講的台語,練台語
貪腐團的人都知道我跟人講話時會用台語
我也很感謝那些會用台語跟我講話的人
總之,我近年來是越來越台,越回復我原本的出身/淵源

我接觸過愛護我的外省人老師/老闆
我接觸過讓我對自己的出身/淵源覺得尷尬,想要滅跡的外省人
幾十年了
我對台灣人的國家/民族正面與負面的情感都有
但是自從確認自己不要當中國人那天開始
我對我接觸的人是本省人,外省人,原住民,只要你/他們不要讓我懷疑你/他們會危害到我一直當台灣人的身份,我對大家沒有差別感受
頂多只是感到城鄉差異
(我接觸過ㄧ些中國城的人覺得中國城之外的人都是次等人,鄉下人;這些人我是真的不喜歡,並且感到他們很愚蠢)

統計上來說
所謂的"外省人"是比較多有覺得當不當/是不是台灣人或中國人沒關係的人數比率較高
所以我對"外省人"比較有距離感
並且所謂的"外省人"當中,"左統"比率更高
我就覺得更不自在,甚至厭惡

台灣人有獨特的憂慮 - 擔心/厭惡被統了,自己的國家消失/滅了
所以如果有人覺得統獨是小,是非是大
(所以陳阿扁一定要辦到他屎無葬身之地)
那不管你們/他們是台灣人或外省人
我覺得你們/他們都混淆的對我來說更大的是非
那麼
我想我們的距離都很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