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BC 中文新聞

溫家寶在劍橋大學演講(2/2/2009)
溫家寶形容扔鞋者行為“卑鄙”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訪問英國的最後一天到劍橋大學發表演講,途中遭示威者扔鞋子。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星期二(2月3日)說,在溫家寶演講的過程中,“有人極力干擾現場秩序,破壞演講。他的行徑遭到了現場師生的強烈反對,並在一片斥責聲中被帶離現場。”

姜瑜說:“中方已對這一事件的發生表示強烈不滿,英方向中方深表歉意,並表示將依法對此人進行處理。”

姜瑜強調,溫家寶的演講“受到了廣大劍橋師生的熱烈歡迎。”

警方表示,一名27歲青年被起訴擾亂公眾秩序罪名,下周二(10日)將在劍橋的裁判法院接受審訊。

“卑鄙的伎倆”

在暴雪使得英格蘭等地交通大亂的情況下,溫家寶星期一(2日)如期前往劍橋大學,發表題為《用發展眼光看中國》的演講。

溫家寶在劍橋大學具有500年歷史的“瑞德講壇”進行演講之際,遭一名示威者扔鞋,示威者還稱溫家寶為“獨裁者”。

又有人在大聲譴責劍橋大學邀請溫家寶前來演講。

現場的一些聽眾大叫此人可恥,直到扔鞋子的人被帶離會場。

劍橋大學溫家寶演講場地門外的示威者(2/2/2009)
示威者也隨著溫家寶來到劍橋

溫家寶即興發揮說:“老師們,同學們,這種卑鄙的伎倆阻擋不了中英兩國人民的友誼。”

示威抗議一直伴隨著溫家寶的訪英行程。

星期天(1日),溫家寶在中國倫敦大使館門外遇到兩百多名人權和藏獨示威者的抗議。5名試圖沖破警戒線的示威者被警方逮捕。

在劍橋大學發生的這起扔鞋事件讓人想起去年12月14日,行將卸任的美國總統喬治﹒布什在巴格達舉行新聞發佈會時遭一名伊拉克記者扔鞋。

布什躲過了兩隻鞋,扔鞋記者被抓,但在阿拉伯世界被許多人視為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