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飛花東謝票 囚犯同班機

更新日期:2008/04/03 11:31 記者李明賢隨行採訪

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昨搭乘遠航班機前往花東謝票,同班機上竟有一名警方重度戒護、戴手銬腳鐐的囚犯,儘管飛行過程平安順利,但「準總統與囚犯同班機」,仍令維安人員膽戰心驚,馬幕僚無奈說「不是搭空軍一號,難免會遇到這種意外」。

多年前由影星尼可拉斯凱吉演出的好萊塢電影「空中監獄」,描述監獄利用飛機運送重刑犯,結果飛機遭囚犯挾持;昨天搭載馬英九飛往台東的遠航班機上,也出現一名身材略瘦、穿短褲、戴著手銬腳鐐囚犯,在兩名員警戒護下,準備押返台東岩灣監獄。

「準總統與囚犯同班機」,直令維安人員捏把冷汗。但也有維安人員強調過去玉山、仁愛特勤都曾遇到類似的情況,「對方都戴著手銬腳鐐,怎會出狀況?」

據指出,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搭乘國內航線,也曾與囚犯同班機,昨日經由幕僚報告得知將再度與囚犯同機,馬不以為意,倒是多數隨行幕僚狀況外,到機場聽聞此事,反問:「怎麼不把時間錯開?」

知情人士透露,花東謝票行程早已排定,因而特勤中心轉向與警方聯繫,希望調整囚犯返監時間,但未獲同意。

據指出,由於獄方不願更改護送囚犯時間,為避免發生危安狀況,馬辦與特勤中心協商後,緊急做出應變方案,特別讓馬改搭第一排的商務艙,並協調警方將囚犯安置在飛機最後方的第卅五排座位,特勤中心並指定人員負責「盯梢」。

此外,飛機抵達台東機場時,航空公司也打開前後機艙門,馬與隨行幕僚第一時間從前門下機,警方戒護的囚犯直到所有旅客下機後,才從機後門離開,特勤人員表示,「我們都有做好安全準備」。

儘管特勤做好嚴密的安全部署,但畢竟飛行時間長達一個小時,馬營幕僚不放心,一度擬前往機尾查看,但擔心引起隨行媒體注意又作罷。

馬英九昨天上午前往國安局特勤中心聽取簡報,由國安局長許惠祐親自就維安工作進行簡報。據指出,從三月廿二日開票結果揭曉後,國安局立即比照目前正副總統編成正副總統當選人警衛組。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與馬英九同機的人犯,因恐嚇、違法持有槍械被判刑三年,於去年一月先送岩灣技訓所接受感訓處分三年。

岩灣技訓所人員說,這名卅三歲的陳姓收容人表現良好,因他自小由祖母拉拔長大,祖孫感情深厚,祖母日前去世,所方基於人道立場,同意他奔喪。事前均通報航警與航空業者,監獄管理員及航警也隨行戒護。

遠 航人員表示,依據航空保安計畫規定,警方、監獄、法院或各級檢察署押解受刑人搭機,須在廿四小時前向航警、航空公司提出「受戒護人搭機申請」;受刑人須全 程上手銬、腳鐐,由警員戒護。且同班飛機不得超過兩名受刑人,航空公司會安排受刑人從其他通道登機,隔開與其他乘客的座位。

7% 6% 29% 2% 5% 11% 33% 8%
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