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年我在社運團體工作
那個年代台灣社運,學運磅礡,還有中國的六四做對照
很熱鬧!
很難說我是因為認同什麼而去做薪水很低的社運工作
比較接近事實的是:我被社會風潮捲著跑

後來我去唸研究所,想說來做學者好了
但是體力不佳,記性不好
最後覺得這樣唸下去真的搞不出什麼屁來
就中輟了

中輟之後我開始培養現實感
想要認真賺錢
可是我常常把錢當作玩具
也沒存下多少
還好我從大學畢業之後就沒在伸手跟家裡要過錢
(除了騙了我爸50萬出國去唸書,當時我跟他說這是借的!以後會還!至今以過年紅包的方式,我還了大概 20 萬吧,哈哈哈)
這是我人生少數讓我覺得 OK 的成就




因為自己從社運繞跑
對於我幾個已經在那圈子待了 N 年的朋友
我算是敬佩他們的

其中這樣的一位朋友
為了某些因素,我跟她沒有往來好幾年
(我常常跟舊朋友主動失連!我總是拜託乾爸乾媽跟向他們打聽我消息的人說:XXX? 那是誰呀?喔~真的忘記有這個朋友了!)
後來有一次我們在山上重逢
盡釋前嫌,聊了好久好久
講到最後
我朋友說如果她在山上出了什麼狀況
要我去跟她家人簡單說明她在山上到底在做什麼
不要讓他們一直誤解她
那真是讓我的淚水把眼珠朦朧了
(其實我本來以為她會說:我會把保險受益人改成你!)

有一年我請她來我家住(讓她回山上之前省一些旅館費,社運工作者沒什麼錢嘛!)
結果她真的 Totally make herself at home!
把我家變成她的辦公室,而且是隨時可以吸煙那種!
一星期後把她送走
我就決定:偶還素不要跟她連絡好了!
這個朋友把手機號碼設定為不顯示來電(從前我都不知道手機可以搞這一步!)
為了她
從此我都不接來電不顯示的電話

大概兩年多前
有一天我失神竟然接了一通未顯示來電的電話
結果被這個朋友張到

朋友:我因為OOXX的理由,需要借一些錢,你方便借我一些嗎?
我知道她自從做社運做到山上去以來,都沒有收入
要一口回絕,我實在做不太出來
我:多少錢?(努力讓口氣很冷!)
友:五萬
我:三萬
友:可以!謝謝你!我等一下把帳號 email  給你!可能會拖一段時間才能還你喔...
我:我知道!

掛掉電話
我把手機丟到沙發上
暗!按!暗!按!暗!按!暗!
我是豬啊!白痴啊!運氣這麼背!
這麼久都沒接未顯示來電的電話
連跟詐騙集團哈啦的機會與趣味我都犧牲了
竟然會這樣誤接一通躲了好久的電話!




我打電話問另一個我們都認識的朋友,問她有沒接到同樣的電話
有!
但是這個朋友回說:她身上一堆貸款未還,真的沒有錢借!
暗!我也有貸款啊!為什麼我沒想到?只想到殺價!我真是豬頭到爆!

我認了!那三萬塊就算是送給那位朋友!算是我這個前社運工作者對社運工作的最後支助!
三萬塊~再見!
朋友~再見!
這是我們的絕~交~費~!


很多很多個月之後
那個朋友 email 我
說要先還我一些錢,要我給她我的帳號

她匯了一萬五給我

又過了兩個月
她又匯了兩萬五給我

我寫信跟她說:你錢匯錯了!多給我一萬塊!
友:那算利息吧!
我:那也太高了吧!
友:我也不知道要還多少利息給你!不過高利貸會更高!
我:那這是只低於高利貸的利息了!

我打電話問一個也很有情有義,還在社運圈的朋友
問她這狀況她會怎麼辦?
這個朋友說:應該會把多的錢還她

但是我沒有還!

我想:被吃了一萬元,那個朋友一定很深刻了解我的為人!再也不會找我了!

絕交費,我收了!




PS:老實招來,"一種友誼"就是這個朋友給我靈感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