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機車台長的打卡文留言裡知道
瑞典大導演伯格曼 (Ingmar Bergman) 掛了

有一種暗淡的情緒
不是因為伯格曼之死
而是這個死亡,提醒我自己一段有柏格曼的日子
那些日子,那種存在
比伯格曼更早消逝.....

二十年前左右我在台北唸大學
當時大家流行到公館 MTV 店裡面看所謂的藝術電影
我所稱的藝術電影大致上都是洋片,那種出版好一段時間,已經無從在戲院裡看的電影
大多是 VHS大帶
少數是像黑膠唱片大小的雷射影碟 LD (那當時是很炫的喔~~)

高中時我買過志文出的一本叫做<世界名片百選>的書
(現在誰敢寫這種書啊?!)
我拿這本書,再加上同學互相推薦,常在公館找電影看
所以
伯格曼的電影,像是第七封印,妮與亞歷山大,處女之泉,等等等
都是看過的

但是說實話
除了第七封印讓我看得情緒比較有起伏之外
他別的電影
我都看到 @#$%^&*()
(還有,現在根本都不記得劇情了)

不過當年看電影時
我是很用心的
都覺得導演們有一個很值得我去體會認識的意念要傳達
所以我常常是眉頭深鎖在看電影
並且我會設法去建立電影中某重要腳色或是意念,與自己的關連性
對一個文藝青年而言
找到自己的學習偶像,學習偶像的一些做法
都是很重要嚴肅的事情.....

*好像過去文藝青年的習慣我還保留個 5%
但是看電影多為娛樂,不是娛樂的電影大多感想是:天ㄚ愕
而現在是幾乎不看電影了~~

伯格曼讓我最羨慕的一點是:
他有一組很棒也很閒適的工作團隊
聽說有一次他們在拍一個場景的時候
有一個成員舉手指向天空,說:看!老鷹!
全部的工作人員就都停下工作
看著老鷹翱翔.....
直到老鷹飛遠了才恢復工作

哎~~
那種有熱情,會瘋狂的日子
已經消失好久好久....
比伯格曼消失得更久.....

Leonard Cohen - Closing Time

PS:當年我最喜歡看的是伍迪艾倫 Woody Allen 的電影
我最喜歡他那種百分之百天外飛來一筆的狂想與爆笑的點子
前兩年我還在 Amazon.com 買了兩"套"他的電影
其中有一部 1973 發行的<傻瓜大鬧科學城> (Sleeper)
我跟我姪女姪子(唸小一與幼稚園中班)說那部電影叫做<白痴>
結果他們連完全聽不懂對白,也很喜歡那部電影 @@

如果有人想去買 Amazon.com 的 DVD
請記得確認你家的 DVD Player 是可讀全區的


辦公室捉蚊子閒暇寫的....

延伸閱讀 : 歲月封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