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網路上最夯的一個主題是電影「賽德克巴萊」
寫得超級棒的很多,寫了不知道幹嘛或是給人笑的也一堆
因為太久沒寫部落格了
就選一個自己覺得最容易、最能描述我所看到的賽德克巴萊 - 從看見彩虹這首片尾曲來講


電影九月九日上檔之前,這個兩分鐘的版本就先出來
畫面當然蠻熱血的,讓人實在很難等電影上映日啊
但是當時我聽這段音樂的感覺是 ......
好弱,好啦,蠻弱蠻單調的呀
歌詞跟旋律都一直重複內
只是,後來我也會唱了,而且很常聽很常跟著唱

用我的噗浪 jump to 回溯
我大概在八月中砍掉 G+ 帳號以便戒除打 game;八月底開始看跟霧社事件有關的資料,從網路文章,圖書館著手
邱若龍的漫畫當然看了(這是電影「賽德克巴萊」的起點),鄧湘楊的書字沒全看但照片都看了
看到後來還看到舞鶴的小說「餘生」「思索阿邦卡露斯」
不只霧社事件裡面有名氏的經歷都記住了
連霧社事件隔年跟數十年後川中島的生命與生活也都看了、想像了

說真的
沒有很多這種機會(或是有但是我忘了)
我這樣的對一段時間一個主題到一群人有那麼高的好奇與興致
因而過得像海綿一樣自然而努力地在吸收東西

另外我又給「賽德克巴萊」臉書按讚,成為追蹤該片的影迷,成為原住民素人演員的追星人(哈哈哈)
拍片過程發生什麼點滴,只要臉書上有寫,我大概也知道一些

於是,等到我第一次進電影院看「賽德克巴萊」之太陽旗的時候
不誇張,一看見花岡二郎出現都還沒演什麼,我眼淚就掉下來了 - 因為想到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
不過電影人物以及一些不同的族群間的大小事件實在很多
看完還是感覺有點混亂
然後片尾曲「看見彩虹」唱起,搭配著一大串天使以及工作人員的名單
我真的覺得:...... 這首歌還好麻.....


等到九月23號七分鐘完整版的看見彩虹上網
前五分鐘有許多電影拍攝時的花絮
看著看著,我又鼻酸眼酸起來
原來我把霧社事件、關心過這事件的人、拍「賽德克巴萊」的人們通通串連起來成為一種有意義的感想
那個感想大概就是:做一件有意義、充滿挑戰甚至被人質疑的事、並且因此激發出一群人自己都沒料想過的力量而讓大家共同完成它,這真是一件神奇美好的事情!!
太多人都只落得在人生這條路上得過且過,苟且度日,包括我自己
魏導又做了一件「不只是電影的大事」


我想到2008的海角七號
大家都進去戲院看了好幾次,又買了DVD,到今天裡面的對白還用在大家喇賽的用語中
不過近來明顯的被「賽德克巴萊」打退許多

2011 的「賽德克巴萊」又是一個現象
它推促許多人去了解一段台灣、台灣原住民的歷史
(我記得前幾年到霧社街上看見莫那魯道的巨大銅像,當時我只想到:這個被國民黨用來操縱族群的傢伙!其他都不知道)
它讓台灣人對自己感到驕傲,因為他們在歷史上的作為、因為台灣電影水準的巨幅推升
它讓許多台灣人感到幽幽的鬱悶:我們多麼遺忘自己
而那位為了一個強烈的衝動堅持12年、最後終於超越眾人預期的人,是真的令人感到敬佩跟驕傲的
他比大部分台灣人耳熟能詳的名字有意義有力量太多、太多

像「看見彩虹」這首歌
初聽時,覺得還OK,但不算特別突出
但是當看到這首歌的影片,想起這首歌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背景故事,我就動容了
「賽德克巴萊」電影中的象徵使用、素人演員令人驚豔的演出、一些橋段或畫面的不(甚)成功....
很多人都分析了,也寫得很深很好
而我只是想說幾句我對「賽德克巴萊」的意見:我看到的不只是電影,還有背後的人味,人味跟電影本身一樣動人
在「準備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中,我還覺得自己生命中有些冬眠太久太久的東西有在重新呼吸
真的,我也希望更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努力過有意義的人生,而不只是求活著

最後,林慶台牧師太酷太帥了!我太迷戀他了!!!


著名的阿穆依‧蘇路清唱

 



2003 賽德克巴萊試拍片,好像想籌資三千萬結果募得45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