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我阿婆過世, 99 歲
大家給她送行到某個路口
然後有一輛遊覽車停在路邊
要送到到火葬場的人自行上車
家族的大人沒有規定誰要去,誰不要去
所以我就跟上車
我堂哥抱著阿婆的大照片
上車時要說: 阿嬷就車啊
下車時要說: 阿嬷咱下車啊

就算阿婆老的時候聽力還是很好,見到每個人都要告狀每個照顧她的人,然後自怨自艾一直哭
所以在她生命最後幾年我回家時都避免去看她
但是她最後走了
還是很"不捨"
就算我真的覺得年紀這麼大,行動不便的人
走了,是最終的祝福
還是覺得"不捨"

看著堂哥在執行葬禮的傳統儀式
我很認真看
(雖然幾年後的今天也忘得差不多了)
一邊在想: 如果我是拿照片的人, 我一定說不出那些話
一方面難過,一方面可能會覺得傻 - 因為人們要怎樣確定走了的人有聽到你的話呢?
只是人類的儀式就是儀式
儀式會超越人的生命
一直延續下去
人是儀式的演員,道具


<臺灣媽祖的香火與儀式>
大甲媽與香燈腳經過四天行走來到北港朝天宮
進行割火儀式
完成入廟,請進,引火,誦經,添火,封香擔之後
大甲媽被信眾傳遞出朝天宮

p. 133-4
...這一刻,數萬信眾都顯得十分興奮,高呼著「婆啊! 轉來去!轉來去!」「婆啊! 轉來去!轉來去!」,人潮像渦流般急湧向高舉傳遞的神像,廟外鞭炮大作,數萬的信徒不斷搖動著手持的令旗,幾萬隻令旗上的鈴噹不停作響,指引著媽祖聖靈降福身上

註: 1988 年起大甲媽改往新港奉天宮進香, 割火儀式也取消了

關於書的作者: 她是我從前的房東; 但是我從來都不希望我從前認識的人透過網路,誤入這個部落格找到我; 所以請諸君不要在這裡寫到我從前房東的名字,就算我承認她這本書寫得很好;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