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小米酒是因為從前同事中有原住民
他們回部落,常常會帶小米酒回到都市
有時我會拜託他們帶
我記得不很清楚
好像我有託 Ibau 幫我買
但是她帶回來時好像沒跟我拿錢, 因為她說反正就大家一起喝掉嘛~~我喝過的小米酒都長得像這樣
淡黃色,上層算透明,底部有小米沉澱,口味當然是甜甜的
而且是裝在沒有標籤的,像透明紹興酒那種瓶子裡

再來因為原住民都很會講笑話
(連有憂鬱症的也很會講)
所以喝小米酒時, 總是大家笑聲不斷
有時候我們在地下室的撞球檯邊撞球,邊講黃色笑話,邊喝小米酒
連最後的渣也都喝掉

原住民對漢人多少都有些歷史因素造成的敵意
所以他們有時會說一些我們百浪(漢人,諧音台語歹人)聽不懂,笑我們的話
當時我工作的地方對這些事情大家是都不會在意的
因為那邊漢人工作者靠原住民幫助很大
就算大家不能算真的很熟
總是情感上大家是很互助支持的

有一次我在日月潭看到一堆賣小米酒的地方
很興奮
但是我沒有自己買過
真怕會買到"假酒", 或是不好喝的
不過我還是抱了兩瓶下山
大概一個星期,每晚都喝得茫茫的

~~~~~~~~~~~~~~~

所以
像馬拉桑這種有過濾,蒸餾過
透明無色無沉澱物的酒
完全不符合我心裡小米酒的樣子

這是一種漢化處理過多的酒
連酒的甜味都失去我記憶中,情感中小米酒的甜
這是一種要公開,可靠地賣給部落外的非原住民喝的酒
這點我可以理解
但是不能接受

所以我以後再也不會向山地鄉農會買小米酒 -
那種給非原住民喝的 OOO (我不想寫出那3個字,因為農會賣的真的不是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