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節的周末遇見颱風來襲
沒烤肉,沒烤蚵仔
就把代號總幹事黃國華的兩本小說看完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台北金融物語:金控迷霧
ㄟ,其實內線國度周末之前我就看完了
周六只看金控迷霧,我看書粉慢滴...



這兩本書是以台灣金融業為背景
內容包括台灣股市"老師""媒體""法人"如何合手出貨坑殺散戶的手法、
前幾年台灣金融改革銀行家如何布局,設圈套,交換利益以求成立金控以擴大版圖、
當年的X達科技詐騙法人與散戶的案例也寫入其中
小說情結快速有趣
看完之後對於金融投資圈以及政治圈的運作有了一些比較具體的理解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
書中高度影射的公眾人物與事件,採取直接笑幹的命名與描述,讓知道的人忍不住噴飯
真的是娛樂性與知識性兼具的小說
如果大家太閒,或是偶有閒暇時間
我很推薦各位看看這兩本書

看完之後
不知道你可能也像我一樣想到最近一直被追殺的阿扁先生?
這兩本一系列的小說提醒我:
像我們沒有甚麼社會地位與個人/家族大資產的人
我們實在很難去想像大資本家與高官面對的世界
那個世界因為本身太複雜, 身處其中的人不可能很純粹
很純粹的人, 鐵定是成不了事的豬
(我寫得太抽象了! 給大家一個例子好了! 像某個白癡在景氣超冷時還要叫人節能減碳不要烤肉,然後用國務機要費買4000盒中秋禮盒由黨部發送給支持者那種就是)

看完這兩本書
對那些想把扁家有巨款匯出外國一事,釘在"在道德道義上對不起支持扁的人民"這塊板子上的人
(如果是從法從證據的角度來談, 我就願意開放同意你)
我已經鐵下心腸決定認為:
跟這種心思單純的,守交通規則的,直腸子不說謊,令人欽佩的"社會白紙", 根本不用太在意他們的意見與堅持
因為他們沒有能力想像政治這個利益屠宰場的現實!

你可以不接受,不認同; 但是你不可能改變政治現實
這跟人類社會無法消滅娼妓是一樣的
但是如果因為你無法接受, 而連想像那個醜陋的現實的能力也沒有
那你的理性的,理想的,有堅持的論述
其實都會很好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