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5072

阿母打電話來問我星期天有沒要回家
我說沒有,工作很忙,有代誌嗎?
然後她說:沒啦!只是你阿嬤好像快要那個了...
好,我會回去

 These are the days of our lives
(記得玻璃動物園 The Glass Menagerie 裡 Tom 有句獨白,意思是:在記憶裡,凡事都伴有音樂)

DSCF5247

我唸小學的時候
阿嬤常常跟旅行團台灣到處跑
我家三個小孩都跟阿嬤一起睡
她出去玩不在時
我就會徒手演自己想的布袋戲給我妹,我弟看
這樣我們才不會胡思亂想

DSCF4855

我們睡覺的那個房間是木板隔間
還沒近視之前,晚上的蚊子都看得好清楚
小孩子會比較誰打死比較多蚊子
但是我們會把蚊子打死在離別人睡覺處比較近的牆上
厲害的是自己,噁心的要給別人

DSCF4868
(聽說 Ogisan 吳念真小時候家在這邊)

高一的時候我想去住學校宿舍
因為不想再那麼多人一起睡覺
然後我爸就把頂樓加蓋起來
我跟我妹都各有一個房間
後來我到台北唸書,隔幾年我妹嫁人
家裡到處都是空房間
後來又變成堆物間

DSCF4873

忘記什麼時候開始
我阿嬤就不再出去玩了
她只一大早到中山公園運動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她只會在家裡附近走動
十幾年前
我第一次出國隔年夏天回家
她還搭我爸的車去機場接我
回到家裡已經天黑
她下車後問說:啊佳系哇密所在?

DSCF4796

我阿嬤很早就有重聽
越來越嚴重
我不知道為什麼她都不戴助聽器
搞到後來每個人跟她講話都要用喊的
沒事小事也都講到動火氣
而為了不動火氣
大家就盡量不跟她說話
我姪子還會偷打她,然後告狀說:阿祖欺負我@#$%
我自己覺得阿嬤那是一種自我放棄的做法
(說不上來所以然)
所以我很早就決定:我年紀大了,有重聽時,要立刻去戴助聽器
助人助己

DSCF4982
(遠眺基隆嶼)

最近幾年(說不定都十年了)
我(很少) x N 回家
阿嬤第一眼看見我,有時會說:你是誰?
有時從我姑姑,妹妹,姪女,姪子的名字一直唸下去
最後想出我的名字
然後笑說:阿嬤老啊,巄無路用啊

DSCF4891

我是不太會像很多人在最後時刻會遺憾:應該對他/她好一點
反正時間如果能回到從前
事情多半也只是重演
只是想到走到生命最後時刻的人
還是很自然會有所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